校園動態

「慈悲聖者----德蘭修女」展覽及電影欣賞


「慈悲聖者----德蘭修女」展覽及電影欣賞

2016年9月3日

4D 陳麒安

 

德蘭修女——「慈悲的使者」。本年9月4日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,主持封聖彌撒,並宣布冊封德蘭修女為聖人。

德蘭修女是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,主要為印度加爾各答的窮人服務,及後於197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。2003年教宗若望•保祿二世把她列入天主教宣福名單。她一生為窮人服務,有「加爾各答的天使」的美譽。

按規定,獲封聖者須被教廷確認至少施行過兩個神蹟。而德籣修女所施行的兩個神蹟也是在病患者身上彰顯。第一個神蹟是在2002年,一名患胃癌的印度女子,在德蘭修女離世一年時於醫院留醫期間,在腹部纏上一個德蘭修女紀念章,其後體內腫瘤消失。而第二個神蹟則於2008年,一名患有致命腦瘤的巴西男子,在家人向德蘭修女祈求代禱後奇蹟痊癒,醫生無法解釋。今年3月,教宗方濟各宣布為德蘭修女舉行封聖儀式。

德蘭修女在18歲(1928年)選擇了奉獻生活,追隨天主的聖召。在1937年5月24日發永願,決定成為終身職的修女。

她成為修女後,被派到加爾各答的聖瑪利亞羅雷托修女會中學教書。這所中學是貴族學校,夾在貧苦地區當中,好像沙漠中的宮殿那樣,而校外滿街都是無助的痲瘋患者、乞丐、流浪孩童,這都使德蘭修女非常心痛。

在1946年9月10日,她那天坐火車去大吉嶺,在車站看到一個乞丐不斷地說:「我渴……我渴……」這個情境不斷在她的腦海裡浮現。她回修院後,感覺到主在呼喚她為貧窮的人服務,於是就向神師和總主教徵詢意見。後來,她寫信給梵蒂岡的總會,請求許可她離開勞來多修女會,專心為印度窮人服務。這改變了德蘭修女的一生。

同年12月她在加爾各答城最窮的地區莫地及爾,為失學窮苦兒童辦了一所露天學校。有善心人士受修女善行感召,前往幫手,其中不少是她過去的學生。

1950年10月7日,教宗批准了德蘭修女與12位修女成立了仁愛傳教修女會。之後,她還建立垂死者之家、兒童之家等,致力幫助窮困的家庭和無家可歸者。

德蘭修女一生以大愛和謙卑的心為窮人服務,她認為在窮人身上更能看見天主的愛和慈悲。

德蘭修女曾說過:「不一定要做甚麼偉大的事,用心做好小事。」她所說的做小事,是指一些行善的小事。行善,不一定要做大慈善家;扶助一個貧困的人,幫助一個棄嬰,德蘭修女認為小事能用心做就好。所謂用心,德蘭修女指的是愛心,她說:「我們無法在這個地球上做大事,我們只能帶著大愛來做小事。」

德蘭修女一生服務窮人,不是因為甚麼利益或名譽,而是為了主,為救贖我們的耶穌基督。在德蘭修女的身上,我們可以看見天主,看見祂的愛和慈悲。我們在日常生活很多時會因為一些名譽而驕傲,忘記天下萬物都是由主而來的,所以,我們該學習德籣修女謙卑無私的心,並帶着大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德蘭修女追隨天主給她的聖召,成為修女服務窮人。天主給每個人也有不同的聖召,有的成為神職人員,有的則組織家庭。我們有沒有追隨天主給我們各人的聖召呢?